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研究院院长指导青年教师赴东至调研省级非遗福主庙会

20201114-15日,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谈家胜教授指导青年教师江慧萍、金晶及历史学(专升本)专业相关学生赴东至元甲山等地调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主庙会。

东至元甲山福主庙会起自明万历六年(1578),为纪念福主隋末秋浦县令陈杲仁,至今已举办482届,涵盖了福主巡游、百家宴、戏曲表演等项目,在省内外已颇具影响。除泥溪镇元潘村元甲山外,龙泉镇、尧渡镇等处也见有福主庙、余公祠等古迹遗存。此行,谈家胜教授指导历史学专业师生先赴泥溪镇元潘村采访非遗传承人王建康,实地考察了元甲山福主祠、文昌阁,并拍摄了家谱等资料以进一步充实研究院的皖南地方文献资料收藏;随后,在东至县方志办姚北生主任的陪同下,赴尧渡镇尚合村余公庙、观地庙调研福主余公(陈杲仁)信仰在东至县的分布传播情况。

调研过程中,谈家胜教授言传身教,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口述访谈、文献搜集、田野调查等区域文化研究的途径方法。此次调研也是研究院进行学生培养的重要工作传统,通过指导大创项目和毕业论文,推动历史学、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到皖南区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