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安徽省石台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4—2020)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契机,以国家“十五”旅游规划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遵循自然演化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按照“严格保护,统一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为目标,根据国际国内旅游业发展的总体发展态势,有效发挥石台县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石台县的旅游资源潜力,高标准建立各类景区(景点);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科学定位,明确功能分区,突出生态特色;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增强石台旅游的综合竞争力;运用科学方法,塑造石台旅游良好形象,构筑石台大旅游的框架;保护与开发相协调,外力与内力相结合,加快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多管齐下,强化市场促销,提高石台知名度,尽快将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竞争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振兴石台经济,加快山区人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实现石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三、规划目的

本项规划依据国家、安徽省、池州市旅游发展的总体部署,通过对石台县旅游资源的特点和品质、旅游客源市场的分析,提出旅游发展战略、旅游形象塑造、旅游功能分区、旅游项目建设、旅游线路组织、旅游商品开发等规划方案,并相应地提出实施规划的建议和措施,是指导石台县规划期内旅游开发的基本文件。

五、规划期限

考虑到本规划的基础年为2004年,故提出以下规划期限。

u近期:2005—2007年重点项目启动运营期

u中期:2008—2012年全面启动配套建设期

u远期:2013—2020年纵深发展、提高层次期

旅游形象定位

石台县的旅游实体定位是: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牯牛降为龙头,集山、水、洞于一体的生态旅游。

在此基础上,石台县的旅游形象定位是:奇洞秀水生态园,唐诗古韵千年风。

该理念由两句构成,上句是石台自然资源特色的描绘和概括,下句是石台历史文化的浓缩和提炼。

“奇洞秀水生态园”——“奇洞”体现了石台具有皖南最多最美最神秘的天然溶洞群,实乃天作之合。“秀水”体现了石台拥有原生态的秋浦河、公信河、鸿凌河、贡溪河、清溪河等具有江南秀色的水景。“生态”体现了石台旅游以“自然博物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牯牛降”为核心,自然山水、溶洞古树、原始森林等特有的宝贵资源都是生态的体现又都需要继续以生态的理念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上半句主要从写实的角度描绘了石台的典型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以“生态”为核心的旅游发展理念,把石台构建成一个具有勃勃生机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乐园。

“唐诗古韵千年风”——“唐诗古韵”体现了石台在唐时的赞美吟咏诗歌流传甚多。李白、杜荀鹤的诗句广为传唱;“千年风”体现了历史文化的悠远性和文化的传承性,在这绝佳的山水生态景观之中,在新时代定会落地生花,继续传唱。下半句主要追溯历史,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来点化出石台的千年文化热土,到现代仍将是一片旅游文化热土,具有积极的发展旅游的感召力和自信心。吟唱着唐诗,体味着古雅韵味,身心融入这石台秀美的皖南生态园,领略着千年的文人雅趣,风雅颂的韵味在石台得以再现。

依照总体布局的原则,石台县旅游业发展总体格局的布局方案为“四大旅游功能区”,即东部乡村风情旅游区、南部山野生态旅游区、西部观光农业旅游区和中部休闲度假综合旅游区。

二、分区规划

2.1南部山野生态旅游区

(1)范围

位于石台县南部,该区以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涵盖占大、大演和珂田三个乡镇,规划面积363平方公里。

(2)主要旅游节点

牯牛降龙门景区、牯牛降双河口景区、牯牛降主峰景区、牯牛降奇峰景区、仙寓山景区、秋浦野趣风情园景区以及大山富硒村、莲花山、崇德堂古戏台、李崧祥墓等景点。

(3)主导功能定位

生态大观园,富硒疗养地。

(4)开发方向

生态旅游、康体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户外拓展运动。

2.2中部休闲度假综合旅游区

(1)范围

该区位于石台县中部,主要包括石台县城以及周边地区,秋浦河及其两岸区域,即七里、贡溪、横渡、矶滩四个乡镇,规划面积467平方公里。

(2)主要旅游节点

主要旅游节点包括一个中心、两大漂流河段、三大景区、七大景点,即:即石台县城—七里镇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改善旅游服务接待设施和城区环境,结合城市建设,把它打造成池州市市域次中心、石台县域主中心,使之成为石台县游客集散接待中心、旅游交通中心、旅游购物中心。两大漂流河段为秋浦河乡村漂流、古栈道漂流河段,三大景区是蓬莱仙洞、黄崖峡谷、慈云洞景区,七大景点为杜荀鹤故里、沟汀新石器遗址、石桥步十里花果长廊、车田生态村、汪氏宗祠、钓鱼台、桃花坞。

(3)主导功能定位

旅游接待中心,放飞心情胜地;游览洞府奇观,体验唐诗风韵。

(4)开发方向

山水观光旅游、度假旅游、诗文化旅游、水上漂流、购物等。

2.3西部观光农业旅游区

(1)范围

位于石台县西部,包括丁香、小河和莘田三个乡镇,规划面积246平方公里。

(2)主要旅游节点

中共皖赣特委会江南特委会遗址,新中、红桃生态村、会主山、城山寨等

(3)主导功能定位

革命老区,生态新村。

(4)开发方向

红色旅游,生态农业观光旅游。

2.4东部乡村风情旅游区

(1)范围

位于石台县东部,包括六都、七都和七井三个乡镇,规划面积327平方公里。

(2)主要旅游节点

七井高山生态农业、黄河生态村、鱼龙洞、高路亭古作坊群和古村落、六百丈水库、黄河电站等。

(3)主导功能定位

山水田园,乡村风情。

(4)开发方向

乡村旅游、文化旅游、高山生态农业考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