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研究院指导学生开展池州傩戏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修明国学社组成傩村傩戏发展实践调研团,前往池州市梅街镇姚街和刘街,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经典”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积极的响应党团的号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地方特色文化—池州傩戏为主题,切实去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池州傩村傩戏文化传承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旨在更好的保护与传承池州傩村傩戏,积极促进地方特色文化发展,进而为乡村振兴进一份绵薄之力。

此次赴傩村傩戏实践调研团由研究院院长谈家胜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成员由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吴馨怡、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戴泽君、18级视觉传达设计韩婷婷、18级审计学李星翰、18级汉语言文学吴兰兰五位同学组成。调研团走近村落居民,发放问卷调研,采访非遗传承人,对池州傩戏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当下传承都有了一定的掌握,池州广播电视台也对此进行了访问报导。

在整个暑期实践调研过程中,不管什么时候学生有疑问,谈家胜教授都会耐心解答,哪怕耽误自己的休息时间;学生撰写的每一篇稿子,他都会为逐字逐句的检查。从如何确定课题,到如何写调研报告,谈家胜教授都是手把手教导,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以自己的言行来实践示范如何为文化研究奉献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