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转发2018·安徽(池州)地域文化论坛征稿启事

为深入挖掘池州地域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动绿色、创新、幸福池州建设,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池州市人民政府拟于2018年11月在池州市举办“2018·安徽(池州)地域文化论坛”。现面向社会征集论文,具体事项如下:

一、论坛主题和宗旨

论坛主题:池州传统文化与全域旅游

论坛宗旨:围绕绿色、创新、幸福池州建设,充分挖掘池州地域文化内涵,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促进池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推动池州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扩大池州的对外宣传和影响。

二、选题范围

1、九华山佛教文化研究

研究地藏文化,禅宗文化,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佛教文化与旅游开发结合等内容。

2、池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研究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利用,非遗项目与旅游发展的结合。重点研究池州傩戏、青阳腔、东至花灯、罗城民歌等一些能够开发利用、能够同旅游发展相结合的非遗产品。

3、池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研究“东至人”等古遗址遗存,古道、古桥、古村、古建筑、古街的保护利用,可移动文物的利用,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等。

4、池州诗文化研究

研究李白、杜牧、陶渊明、梅尧臣、苏轼、王安石等历代名人歌咏池州的诗词歌赋以及有关生活、经历等内容。

5、池州家风家训文化研究

主要研究以东至周氏家风为代表的优良家风家训,如优良家风家训的内涵、特点、作用及其现代价值等。

6、池州山水文化研究

以山水为载体的风景名胜研究,包括九华山、牯牛降、九子岩、杏花村、平天湖、升金湖、秋浦河、清溪河等。景区如何挖掘山水文化,丰富文化内涵。

7、池州传统村落研究

主要是对入选的14个中国传统村落和49个安徽传统村落的研究。

14个中国传统村落为:东至县花园乡南溪古寨、贵池区墩上街道渚湖姜村、贵池区棠溪镇石门高村、贵池区唐田镇沙山嘴文化村、东至县东流镇菊江村东流老街 、东至县龙泉镇观桥村 、东至县龙泉镇老屋村 、石台县大演乡严家古村 、石台县七都镇高路亭村、石台县横渡镇琏溪村、石台县仙寓镇南源村、石台县仙寓镇河东村、石台县大演乡泮岗村、青阳县陵阳镇所村村。

8、池州历史名人研究

研究池州籍历史名人,包括杜荀鹤、华岳、吴铭道、刘放、陆仲远、章允贤、罗尚忠、陈一甫、陈范有、胡璋、吴应箕、黄观、周学熙、刘光复、刘瑞芬、刘含芳、刘世珩、许世英、姚依林等。

9、池州红色文化研究

研究池州红色文化遗迹或遗址的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

10、池州文化资源的产业发展研究

研究文化资源的创新发展、创意利用,文化资源与旅游、科技等行业的融合发展。

11、池州文化旅游形象宣传语研究

围绕池州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提出池州文化旅游宣传语。

三、论文提交

研究成果围绕上述选题开展,题目自拟,以论文的形式提交,字数在3000字以上。论文须原创,文中涉及有关引文、数据,均应注明出处。如论文涉及著作权争议,所有责任由作者自负。论文末页需注明个人姓名、单位、联系方式。截止日期2018年10月15日。

四、论文应用

所征集论文经专家评审,择优汇集成册出版,并将选择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在论坛上交流座谈。

五、联系方式

论文以电子稿形式提交,请发至2698082023@qq.com邮箱,逾期不再接收。联系人:王光龙,电话:0566-3218072。

2018·安徽(池州)地域文化论坛筹备组

池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