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研究院赴贵池区梅街镇调研指导非遗申报工作

为深入落实高校服务地方工作的开展,掌握和收集贵池区非遗项目情况,1013日,研究院院长谈家胜教授率副院长郑龙发和研究员檀新建一行三人赴贵池区梅街镇就非遗项目申报、项目活态化传承和保护现状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工作指导。

研究院一行受到梅街镇峡川村两委班子成员及乡贤人士欢迎,在实地调研考察了峡川柯氏宗祠和文孝殿后,听取了峡川村关于“峡川游案”相关民俗活动传承与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召开非遗项目申报和工作指导座谈会,调研专家组提出申报合理化建议。

调研组指出,要提高认识,深刻领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充分认识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非遗对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性。要深入挖掘,正确区分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区别,深入挖掘非遗文化,科学撰写调研报告和申报报告,积极向上级推送。要拓展延伸,峡川游案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要强化管理,用专业的眼光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做好研究与保护。要强化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创造性、创新性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发展,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