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研究院简介

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9月,由学校先前设立的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资源环境与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合并而成。研究院的职能定位:在校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需,依托校内文学、史学、哲学、艺术、旅游等相关学科专业力量,团聚校内外从事皖南历史文化研究和旅游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皖南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整理、保护与传承及旅游开发利用研究,夯实学校的特色科研,扩大学校的学术影响,咨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需;积极协助校教务处及相关二级学院,做好皖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传习工作,服务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

研究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17人,科研力量雄厚。

2011年4月,安徽省教育厅正式下文(皖教秘科〔2011〕21号)批准“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为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单位。目前,重点研究基地挂靠在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方向目前确定为“皖南民间风俗研究”、“皖南民间戏曲研究”和“皖南宗教文化研究”等三个方向,每一方向设学术带头人1-2名、学术骨干5-7名组成专职的核心研究团队,并以项目参与的形式,面向校内外开放式地吸纳、调整研究院的兼职研究成员。研究基地先后与池州市委宣传部、东至县人民政府、池州市文广新局、池州市秀山门博物馆开展合作,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与保护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申报、主持了各级各类项目共42项;先后在《戏曲研究》、《戏剧》、《东南文化》、《历史档案》、《中国地方志》、《宗教学》、《安徽史学》、《禅文化》(韩国)、《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人次参加有关区域文化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联合韩国国际茶禅文化研究会、中国(池州)南泉禅寺成功举办“第二届中韩南泉禅学研讨会暨第九届世界禅茶雅会”,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

2009年12月12日,在池州市旅游委员会、池州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池州旅游“十二五”发展论坛上,宣布了池州学院和池州市旅游委员会共同成立的“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目前,中心也挂靠在研究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将成为促进池州市旅游发展的理论研究基地、决策咨询基地、旅游产品研发基地,为池州旅游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同时,也是我院融入池州,互动合作平台。近年来,研究中心在科研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地方政府部门的信任和支持,与池州市及县区旅游部门都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先后与东至县人民政府、池州市委宣传部、池州市文广新局、池州市秀山门博物馆、池州市文联、池州市餐饮业商会等政府和企业单位开展合作研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已全面融入池州市旅游规划发展方面工作,为其提供智力支持。池州市及部分县区的旅游业发展 “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都是委托研究中心专家主持编制完成;池州市近年来新开发的旅游景区规划工作和传统景区规划提升都得到研究中心的智力支持,先后主持或参加池州市及各县区、九华山风景区的单位和企业委托规划研究项目30多项,成果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认同,在地方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