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中心主任谈家胜教授率傩俗课题组赴刘街考察青山庙会

2012年2月6日(元宵节),中心主任谈家胜教授冒雨率傩俗课题组成员赴刘街考察青山庙会。

青山庙在贵池梅街镇姚村境内,据光绪《贵池县志》记载,“元大德七年创建,供奉昭明及城隍诸神像。”

“青山庙会”是该地的汪、姚、戴、刘四姓的“九社”,共同祭祀昭明太子的一种仪式和赛会活动,每年正月十五日进行。

明清及民国时期,此庙会极为兴盛,各姓的朝庙仪仗十分壮观,赛会活动“壮丽繁华与江浙等赛会无异”。

因兵燹及建国后极左的政治运动,青山庙宇坍塌并于文革期间拆除,今仅在原址上复建了青山寺。

庙会活动也被迫中缀数十年,直至上世纪末才在原址恢复,习俗礼 仪遵循古制,但内容已大为消减,“九社”也减至“六社”。

“六社”依序抬着“龙轿”至此朝拜,各姓长老在庙会上互贺新年,并在对方“龙轿”供奉的傩神面具 前烧香礼拜。

庙会期间,伞旗舞动、鞭炮轰鸣、锣鼓喧嚣,气氛热闹沸腾,吸引着虔诚的香客和慕名而来游客观瞻。

青山庙会是当地民众虔诚的祈求丰年、娱神娱人的文化活动,是一种珍贵的文化遗产,其包含的文化底蕴极为丰富。

(责任编辑: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