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赴石台考察古徽道

2013年5月27日,中心相关研究人员赴石台仙寓山实地考察古徽道。

仙寓山古徽道史称“徽饶通衢”。这条古道从徽州祁门可通安庆府和江西饶州,是一条徽商运输茶叶、粮食、食盐等商货至江西和安庆府的交通要道,因穿行于仙寓山榉根岭,安徽省人民政府将其命名为“榉根关古徽道”,2004年10月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道以质地坚硬的五彩石铺就,每块石板长约1米,宽约半米。古时道路较为宽畅,石板长约2米,道路宽约3米左右,便于人马通行。古道仍留存有“圆通茶庵”、“启源亭”、“玉泉亭”、“古稀亭”、“玉泉井”、“输山碑”、“石长城”等历史文化遗迹。茶亭和泉井是当地人供过往商贾和行旅之人歇息、喝茶而捐建;“输山碑”立于清道光八年,是禁止在古道两侧开荒伐木,防止水土流失的禁山碑;“石长城”是清朝咸丰年间,由两江总督曾国藩因防御太平军而建,东起大山村,西至考坑村,起伏绵延14公里。

“榉根关古徽道”是我国除茶马古道以外的又一条保存最完好,沿途生态环境最优美的徽商古道,也是徽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保留的历史文化遗迹是研究徽学的重要佐证,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