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研究院成功举办“价值重现与传承: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学术研讨会”

2019年11月2日至3日,“价值重现与传承: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池州碧桂园酒店举行。此次会议由池州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池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师范学院、云南大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池州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池州市博物馆等20多家高等学校及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府相关人员共计80多人参加了学术研讨。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学术总结、考察交流四个部分,开幕式由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谈家胜教授主持,池州学院副校长汪贤才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徐彬教授、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许作峰局长、池州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何成文等先后致辞发言,肯定了在当前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美好乡村建设的背景下,开展传统村落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和前景空间,主张加强皖南文化区之间的区域联合,寻找文化地区的内在联系。



主题报告围绕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历史与现状研究、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研究、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空间格局与生态环境研究、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历史名人与家风文化研究、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文化旅游开发研究等方面,共有14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报告我校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鲍红信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黎俊祥老师、地理与规划学院陈保平老师做了精彩发言,获得了主持嘉宾深入点评和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学术交流氛围热烈。最后,黄山学院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马勇虎教授做了会议总结,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同时对传统村落研究指出了今后有待深入挖掘的方向。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得到了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池州市及各区(县)住建局和相关村镇领导列席会议参与研讨,期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及其文化的利用方面学习、积累理念和经验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学术支撑的服务功能,是研究院服务地方和学术研究工作的成功探索,获得了学界同仁和地方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们还赴贵池区梅街镇,对池州傩戏传统村落的姚街村和刘街村进行了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