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元四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规划区位于池州市主城区南郊,池州市地处安徽省西南部皖江南岸,北与安庆市隔江相望,南接黄山市,西南与江西省九江市为邻,东部分别与芜湖市、铜陵市、宣城市接壤,是长江南岸重要滨江港口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城市、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池州市交通便捷,是皖西南重要交通枢纽,池州港是长江干线重点港口之一,318国道、206国道、铜九铁路、沿江高速、沪渝高速贯境内而过,合铜黄高速、安景高速和池州九华山机场、宁安城际铁路共同构成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景区北靠城区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和齐山平天湖风景区,东临九华山风景区,南接牯牛降风景区,西抵升金湖生态湿地,旅游区位优越。微观方面,规划区位于贵池区里山街道,是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站、城际铁路站四站合一,人气聚集。

2012年以来,元四村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为抓手,狠抓文明村创建,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全市率先引进万亩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兴业富民之路,成为美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和2013年全省50例示范村之一,全省十佳水环境优美乡村建设试点村,省级森林村、生态旅游村,以及市民俗村、文明村、一村一品示范村,2015年更是荣获全国第四届文明村称号。传统独特的民俗文化与现代生态农业相融合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趋形初显,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取得双丰收。

景区生态资源优良,山水环境与村落整体性好,资源类型较为丰富,元四村落和元四河河道景观资源开发价值高,其他资源单体开发价值一般。因此,立足现有资源,景区的深度开发需加强文化的挖掘和旅游产品的创意、创新,突出个性与特色。

根据规划区的总体定位及产品开发方向,结合区内外地形地貌特征、交通布局状况及旅游活动开展所需的条件,遵照区内相似性、区际差异性的功能分区与布局原则,确定元四村乡村旅游发展空间总格局为:

 

一轴、一带、三区

   一轴: 

  • 乡村景观游憩交通轴线

    一带:

  • 亲水休闲体验带

    三区:

  • 生态农业观光区

  • 乡村文化休闲体验区

  • 生态保育与休闲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