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关于举办“价值重现与传承: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学术研讨会”通知

一、会议主题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与国务院大力倡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乡风文明的建设与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弘扬密不可分。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多是民国以前所建,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挖掘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内涵,推动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与开发,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转型战略实施、落实重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体现。因此,当下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传统村落的研究和保护力度日益突显。

2012年开始至今,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与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共发布了五批次“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安徽省共有400个村落被列入名录,其中皖南地区(黄山、宣城、池州、芜湖、铜陵等五市)的传统村落数量有367个,占比九成一。

池州是皖南的核心区域之一,历史悠久,传统村落众多;截至目前,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23个,省级传统村落35个,位居全省第三。为进一步彰显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特色,做好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配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立足皖南(池州)区域发展实际,突显区域文化研究在服务地方上的智库支撑作用,拟举办“价值重现与传承: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暨保护与开发学术研讨会”。现向社会各界征集会议论文,并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会议选题

(一)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体系研究

1.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历史研究

2.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社会、文化、空间共同体研究

3.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4.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5.皖南(池州)传统村落营造与建筑文化研究

6.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历史名人研究

(二)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研究

1.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

2.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的旅游开发研究

3.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档案建设和数字科技手段研究

4.皖南(池州)传统村落的空间格局和生态环境研究

5.皖南(池州)传统村落保护与村镇规划实践研究

(三)皖南其他地区传统村落文化相关研究

(备注:以上选题仅供参考,作者可结合自身的研究实践,围绕会议主题自拟题目著文参会。)

三、会议时间与地点

初定于2019年11月1-3日在池州召开(周五报到,周六、日学术研讨和文化考察,周日下午离会)。

四、会议主办与承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

池州学院

池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池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二)承办单位

池州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

五、会议回执及参会事宜

1.会议回执和论文提交:请于9月30日前提交会议回执和参会论文全文电子版(word文档),回执请发至76884039‍‍‍‍@qq.com‍‍‍‍,论文请发至156904246@qq.com;会务组将根据会议回执和参会论文提交情况于10月初发出正式邀请函。

2.参会论文将汇编为会议论文集,同时《池州学院学报》及池州市社科联《池州社会科学》将在研讨会参会论文里遴选文章,作专栏刊发。

3.会议费用:会议不收会务费;会议期间的餐饮、资料费及文化考察费用由会议主办方承担;往来交通费用及住宿费敬请自理。

4.会议联系人:

金晶,手机:18297820309,邮箱:156904246@qq.com

祝亚雯,手机:15256659665,邮箱:76884039@qq.com

2019年6月24日

关于举办“价值重现与传承:皖南(池州)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学术研讨会”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