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池州市九华天池旅游景区旅游开发规划

一、规划目标

充分发挥九华天池的城郊区位优势和枕山抱水的资源特色,依托池州主城区,对接九华山,立足“长三角”,辐射“中三角”和“珠三角”,以休闲养生为主题,打生态牌,做休闲文章,以休闲、度假、观光、狩猎、科教、探险、乡村、红色旅游为内容,创造出“梦幻天池,静谧山野”的旅游形象,逐步形成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和旅游运营管理体系,建设高素质的景区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景区实力,打造成为大皖南国际旅游区内有一定国内知名度和海外有影响的山地水域型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二、旅游资源开发评价

九华天池旅游景区地处池州城市近郊,临近国家5A级风景区九华山,自然生态原始、恬静、幽深,是典型花岗岩地质地貌分布区,因其山体受多次新构造运动抬升,形成多级峡谷盆地,筑坝蓄水成两级水库,构成“高峡出平湖”的天池景观。由于花岗岩体节理发育,在山岭上形成众多风化石,在谷底和山坡上堆砌众多巨石,形状怪异,形成较为奇特的地质地貌奇观。水景、石景,加上漫山的森林、青翠的竹海和散布的村落,使其成为一处难得的开发度假休闲旅游的处女地。确实为一处发展度假休闲旅游的风水宝地。

景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兼具,尤以自然旅游资源见长。

景区旅游资源品质高,开发价值大,具体表现为以下特点:

(1)景观奇特、特色鲜明。

(2)景点精致、观赏价值高。

(3)布局紧凑、内容丰富。

(4)自然环境好,原生生态系统保存完好。

三、旅游发展战略定位

1.旅游区发展方向

1.1主要特色定位

l“湖光山色”:峡谷平湖,山峦青翠——“青山藏巨龙,高峡出平湖”

l“天公地母”:造化神奇,叹为观止——“天公地母喜结缘,众仙聚集峡谷间”

l“生态养生”:度假胜地,养生基地——“朝莲花佛国(静心洁身),沐天池圣水(洁身养性)”

l“运动休闲”:休闲会所,放飞心情——“嬉水登山垂钓狩猎,九华天池全奉献”

1.2主要开发方向

九华天池旅游区的旅游资源特色主要体现在:湖河水体、山地地貌、高坝水库、新四军沿江团部旧址。依托这些旅游资源可以发展一系列旅游活动和产品。

l依托湖河水体发展:“游船观光”、“水体运动”、“滨水休闲度假”、“康体保健”、“休闲垂钓”;

l依托山地地貌发展:“山地景观观览”、“山地运动”、“山地休闲”、“狩猎旅游”;

l依托资源组合建立:“度假、养生保健基地”。

l依托历史事件发展:“红色旅游”、“追寻英雄足迹,学习革命精神”。

1.3发展比较定位

九华天池旅游景区和周边主要旅游区存在一个整体的旅游网络之中。因此,九华天池旅游景区的整体开发务必要体现出自身的特色,尤其是要在旅游产品上体现出本旅游区的比较优势。

九华天池旅游景区在资源组成和旅游活动开发上应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使得其资源组合优势,可以体现在产品组合优势上。多种产品的组合可以缓解旅游的季节性。多种资源的组合,使得休闲活动更加充实,有利于度假旅游的开展。

2.旅游总体形象定位

九华天池,生态养生

梦幻仙境,山水清心

3.旅游主打产品定位

重点开发滨水休闲旅游、山体观光旅游、度假养生旅游三大系列产品。

针对九华天池旅游景区目前的旅游资源、社会经济、周边环境、交通条件、接待设施等状况,结合本区旅游规划开发,对九华天池旅游景区的产品作如下近、中远期开发策划。

近期主要开发九华天池山体观光旅游、梦幻天池夜景游、滨水休闲旅游

挖掘山体的文化渊源,打造“梦幻天池”夜景游品牌,湖面重点做水体观光休闲旅游,构建环形旅游线路,同时推出多种组合线路,供旅游者选择。随着交通问题逐步解决,针对康体运动和休闲保健市场,加大策划力度,挖掘滨水休闲旅游资源,建设滨水休闲保健基地,建成旅游住宿、餐饮接待设施中心和娱乐、休闲中心。

中远期开发新四军沿江团团部红色旅游基地,由天池湖面向东西两岸推进,拓展滨水度假产品,开发建设综合性的滨水休闲度假、山地康体运动、大型会议接待中心。

四、旅游区发展战略目标

九华天池旅游景区应坚持“生态旅游”和“度假养生”的总原则,在保护现有优质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开发旅游资源,以旅游产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最终成为省内一流、国内著名的山地水域型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区。

1.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国内著名的山地水域型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

2.分期目标

近 期:池州山体观光与滨水休闲基地

中 期:安徽滨水保健与旅游度假基地

远 期:华东乃至国内休闲度假与生态养生旅游胜地

2.1近期(初期建设阶段2008——2010年):

发展目标:提升现有的九华天池观光休闲游规模和设施水准,积极发展生态旅游,营造池州城郊的休闲度假基地。

产品开发:依托区内的山体资源和滨水环境,优先发展观光旅游和休闲娱乐活动。先期发展的观光旅游产品有山景观光、水体观光。

景区建设:景区内门景、景点建设、景区游步道、游船建设。

基本建设:

l水域综合治理严要求(龙池、天池),积极保护九华天池旅游景区水域的水质环境。

l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游客中心、停车场、码头),提升九华天池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

l接待实施建设高质量(宾馆、饭店、购物区),提升景区接待水平。

宣传促销:重点对周边城市进行促销宣传,重点促销九华天池的天公地母,卧虎藏龙和水上观光休闲产品。

2.2中期(全面发展阶段2011——2015年):

发展目标:改善旅游产品结构,增加红色旅游,重点发展休闲度假,打造滨水休闲保健基地。

产品开发:依托区内的森林资源和滨水环境,大力发展森林和水体的休闲度假游,发展观光旅游和休闲娱乐活动。先期发展的观光旅游产品有森林观光、山景观光、水体观光和水电产业观光。

景区建设:开发新四军沿江团军部旧址,重点滨水保健基地。

基本建设:建设水上乐园、山地运动场,建湖面观光休闲娱乐游船。

宣传促销:重点对周边大城市进行促销宣传,重点促销九华天池滨水保健、滨水休闲娱乐、滨水度假市场,主要针对老年和青年的高消费市场。

2.3远期(提高完善阶段2016——2020年):

产品开发:减少一般的观光旅游,增加休闲娱乐产品的比例,进一步充实度假产品,达到优化产品结构的目的。

景区建设:建设度假与会议中心,休闲避暑别墅,加强景区内部的景观设施和辅助设施建设。

基本建设:提升景区内接待设施水平,提高景区内的设施水准和接待档次,旅游管理、经营和服务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与国际标准接轨。

宣传促销:唱好不同主题,重点对远程度假市场进行促销宣传。

3.规划指标

近期(2008——2010年):

近期九华天池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还是处于大众观光阶段,游客主要是周边地区,无论是规模还是消费力度都很小。规划年接待5万人,人均消费100元。

中期(2011——2015年):

基础设施得到一定的改善,接待设施也有较大得提高,观光和休闲都得到较大的发展;有关度假设施逐渐完善,形成了一定的度假规模;游客规模和消费力度也都比前期增大,达到了较大的规模。规划年接待30万人,人均消费200元。

远期(2016——2020年):

观光旅游发展到一定的时候,规模提升的幅度很小,九华天池的旅游由观光占主导过渡到以度假为主,旅游者消费力度加大,旅游收入会有着较大的提升。规划年接待80万人,人均消费400元。

表4-1各个阶段的旅游指标体系

指标

2010年

2015年

2020年

国内游客数(万)

5

30

80

国内旅游收入(万元)

500

6,000

32,000

海外游客(万)

0.1

1

5

旅游外汇(万$)

50

120

700

旅游总收入(万元)

850

6,840

36,900

五、总体布局

根据贵池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对九华天池旅游景区旅游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分析,综合考虑地形地貌、区位条件、旅游市场、旅游资源、交通格局等因素,九华天池旅游景区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为“11310”模式:

“突出一个核心,打造一条廊道,拓展三大功能区,联动十大节点”

1.一心一廊

■一个核心:入口旅游集散中心(综合服务区)

规划地处景区入口、敬老院附近,是九华天池旅游景区旅游管理中心、旅游服务中心、游客转换中心和娱乐休闲中心,是景区旅游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产业集聚效应的重要支撑。

■一条廊道:外围景观导引廊道

规划地处318国道进入景区的马衙河两侧(包括已建滨河西路、马衙河及规划中的滨河东路),是九华天池旅游景区外围景观导引区,是给游客留下九华天池旅游景区的第一印象的区域,是九华天池旅游景区重点建设区之一。

2.三区十点

■三大功能区:

●龙池-神仙谷揽胜旅游功能区

●天池滨湖休闲度假旅游功能区

●太朴山乡村生态探险旅游功能区

■十大节点:

●入口旅游集散中心

●龙池

●神龙岛

●神仙谷

●天池瀑布

●情人岛

●盘龙岛

●狩猎场

●天公地母

●新四军沿江团部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