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皖南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网站!

池州九华漂流旅游景区旅游发展规划

规划目标

要充分利用景区地处九华山和池州主城区中间的区位优势,拥有“水色异诸水”的清溪河、“戏剧活化石”傩戏之乡、“三线建设”遗址及区域生态环境优美等良好条件,对接九华山,服务主城区,做好“乡村休闲,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创造出“体验九华漂流,感受古傩文化”的旅游形象。在规划期内,将九华漂流旅游景区打造为集漂流、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皖南旅游精品景区。

旅游发展总体布局

(一)布局原则

1、资源与市场并重的原则

旅游片区空间划分与开发方向的确定,既考虑区内本身固有的资源优势和特色,同时又充分依据市场的导向和需求,以资源为依据设计产品,以市场为目标组织实施。实现资源的最优利用和市场的最佳取向,发挥区域资源的最大潜力和优势。

2、突出重点原则

某一具体的功能片区并不能包括其范围内的所有资源,为了强调重要景区在旅游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在空间布局时应遵循“突出重点”原则,即以重点景区的特色旅游产品来统领相应区域内的旅游功能。

3、四个效益一致性原则

必须以经济效益为前提,生态效益为根本,社会效益为基础,安全效益为保障,四个效益是密不可分的,充分强调四个效益的协调统一,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甚至放弃其它效益,以至破坏旅游资源并最终影响旅游业的发展。

4、阶段性原则

在区域上,旅游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是不平衡的,因此在分区时充分考虑旅游功能的差异性,根据旅游开发的进程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进行阶段性分区,以便于产品的组合和资源的配置。

(二)总体布局

根据贵池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对九华漂流景区旅游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分析,综合考虑地形地貌、区位条件、旅游市场、旅游资源、交通格局等因素,九华漂流景区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为“123”模式:即“一个中心、二条轴线、三个功能分区”。

表5-1九华漂流景区旅游空间总体布局与发展格局

功能分区

主要功能

一心

九华漂流景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

旅游集散、游客服务、购物等

两轴

白洋河九华漂流景观轴(水路)

漂流旅游、生态旅游、观光旅游

傩戏之乡文化景观轴(陆路)

乡村休闲、文化观光等

三区

引景区

景点指示、展示、导引等

傩文化展示区

文化旅游、民俗体验、科考旅游

寻梦“三线”休闲度假区

休闲度假、拓展训练、工业遗产旅游等

旅游功能分区定位

1.一个中心:景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

(1)位置范围:位于姚街村

(2)现有基础:公司办公用房、公厕、简易停车场等

(3)功能定位:旅游集散、游客服务、购物等

(4)规划项目:游客服务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漂流起点码头等(具体内容详见第六章主要项目配置规划)

2.白洋河九华漂流景观轴

(1)位置范围:漂流上码头多功能水坝至梅街大桥下100米的白洋河河段

(2)特色资源:白洋河

(3)主导产品:漂流、观光

(4)功能定位:亲水体验、山水观光

(5)游览内容:白洋河及其沿岸风光(流水、小桥、古树、奇石、游鱼、传说、乡野生活)

(6)规划项目:具体内容详见第六章主要项目配置规划

3.傩戏之乡文化景观轴

(1)位置范围:小香山-姚街-姚村-青山庙沿线

(2)特色资源:傩戏祠堂与宗庙、虾湖休闲广场、白洋河滩等

(3)主导产品:山村乡野风光观赏、乡村文化体验、广场和河滩休闲。

(4)功能定位:乡村休闲、文化体验

(5)游览内容:傩戏祠堂、宗庙、虾湖、河滩

(6)规划项目:具体内容详见第六章主要项目配置规划

4.引景区

(1)位置范围:位于梅街村、九华漂流景区入口处

(2)特色资源:引景牌楼、全景指示牌、道路、村庄

(3)功能定位:突出景点指示、展示功能,对游客进行导引功能等

(4)规划项目:引景牌楼、全景指示牌等(具体内容详见第六章主要项目配置规划)

5、傩文化展示区

(1)位置范围:位于姚街和姚村

(2)特色资源:独具特色的傩文化等旅游资源

(3)主题形象:中国傩戏之乡、贵池傩文化原生态地区

(4)主导产品:乡村古傩文化观赏、摄影、采风、科考

(5)功能定位:傩文化体验

(6)游览内容:傩戏文化展览馆、姚氏宗祠、青山庙等

(7)规划项目:傩戏文化展览馆、农家乐、村庄环境整治等(具体内容详见第六章主要项目配置规划)

6、寻梦“三线”休闲度假区

(1)位置范围:梅街村域的钢厂职工宿舍区、农场、厂区所在区域

(2)特色资源:以贵池八五钢厂厂址及其工业遗产、果园、特色农业养殖基地等为依托

(3)主题形象:寻梦“三线”,激情飞越

(4)主导产品: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度假休闲、探险旅游

(5)功能定位:突出文化体验、度假休闲、农业观光、野外拓展等功能

(6)游览内容:贵池八五钢厂厂址、果园、野外拓展训练基地等

(7)规划要点:“三线”文化主题村、青年旅舍、科技农业观光园、拓展训练基地等(具体内容详见第六章主要项目配置规划)